close

2014-07-17 13_fotor  

暑假時收到一個要升國一的孩子(小萱)要來學揚琴

樂團老師把小萱轉給我時,跟我說“這位孩子非常的怕刺激,但是非常的有禮貌,以前學過大提琴,但是對大提琴非常的有陰影,這次他的父母希望她可以試試看學揚琴”

剛開始我非常的不知所措,不知道要怎麼教小萱

一方面相較於樂團裡的其他孩子,他沒有任何的揚琴基礎,教會拿琴竹的擊弦就得花好長的一段時間

而小萱屬於教了就會忘記的孩子,但我相信她不是故意要忘記的

小萱的反應也比較慢一點,不會馬上反應我剛剛所說的

幾次上課下來,都上得我非常的無奈

後來,我反省自己,是不是哪邊說得不夠清楚,還是我教琴的方式哪裡有問題

開學後,趁著我跟小萱可以一對一上課的機會,我問了她一些較私人隱私的事情

才發現她的父母其實都是學校老師,從小對她的管教就非常嚴格

她也不補習,因為害怕被補習班老師罵,所以只補了書法

我說:為什麼害怕被老師罵呢?!她說因為從小被罵到大,所以總是很害怕挨罵

我又問:那我對你會太兇嗎?有時上課,我總會耐不住性子的發脾氣

小萱說:不會,比起以前教她的老師,我不會很兇,在可以忍受的範圍

我又跟小萱說:如果,以後我兇妳,兇到妳無法忍受的時候,告訴我沒關係

小萱點點頭說好

之後的課堂,我都會盡可能慢慢地教,在脾氣快要升起來之前,就讓彼此休息一下

有次上課,我發現小萱突飛猛進

於是問了她是不是課後做了很多練習

她說她回家會拿琴竹打桌面當練習,她發現一直以來是她的手腕太硬了,她找到要讓手腕放鬆的訣竅了

當下,我聽到真的非常開心,因為小萱真的進步太多太多

 

這堂課下課後,我踩著愉快的步伐踏出教室遇到在教室外等候小萱的小萱爸爸

我跟小萱的爸爸說:小萱真的進步很多,很不錯

小萱的爸爸跟我說:謝謝,因為她喜歡你教的

我說:小萱自己也很努力,她說她回家都會打桌子練習

小萱爸又說:他本來很怕小萱會放棄學揚琴,可是她沒有放棄,她很喜歡妳教的,所以她回家也都很快樂的練習,真的很謝謝妳

 

小萱爸跟我說這些話時,我的心裡真的很感動

我從來沒有想過,當老師的自己,有這樣的影響力可以影響學生

雖然,在學生總是彈不好時,我會想到底是哪邊出了錯,然後去修正自己所教的

但在課堂上我都覺得自己的耐心很不足,常常還是會發脾氣

第一次聽到學生家長跟我說這些話,讓我的內心很澎湃

教學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

尤其在不同的孩子身上,要找到適合孩子個性的學習方法

自己也需要一段時間摸索

摸索到了以後還要跟學生磨合一段時間

自己不能放棄外,學生也要堅持

這兩件都不是簡單的事情

但是,如果都做到了

老師會很開心,而學生也能快樂學習

 

而小萱的表現,不也是一種不放棄的美呢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學生 揚琴 放棄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佳是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